Translate

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

生活隨筆-傳奇的女性我的姑姑和她的“郎朗天晴”




傳奇的女性我的姑姑和她的郎朗天晴,大約1930年代台灣清水小鎮窮困人家10幾位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的女兒,在當時的年代不要說是窮困人家尤其是女性受教育的機會更少,當時小小的年紀就知道將來要有所為,必須要先讀書受教育,她不畏困難努力爭取接受教育的機會,接受了當時基本的教育後,還努力學習一技之長,才剛開始工作的經驗,在當時女大當嫁的時候也拗不過傳統的媒妁之言,但幸運的她是遇到了當時憨厚老實的姑丈,於是一起開始他們努力的ㄧ生,他們一邊養育兒女、一邊努力事業,姑丈從事了他的建築事業,當時為了國家的建設,還要離鄉背景到仁義潭水庫海域去做防堤的工作,也因此打起他們最深建築的根基,前年回台還帶我去參觀他永遠的驕傲,又長、又堅顧的海防建築。姑姑也為了他們的第一桶金一起努力拼事業,竟而開始學習料理,當起了喜慶宴會的總舖師,全盛時期一個人可以主辦120桌😋。這樣的努力讓她有了資金與夢想,也開始在自己的家鄉,慢慢從一塊地、一個建築,不但開始建築屬於自己家園,並夢想也幫別人建造美麗的家園,就在《郎朗天晴》的日子裡,建設不同族群所需要美麗的家園,這就是她最美麗的夢想,現在已經6、70歲的她其實是半退休的年齡,雖然事業轉交兒女,但是每每談起ㄧ棟又一棟曾她經精心建造的家園,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在她的眼睛裡我看到對家鄉濃濃深深的愛。這次一整天我們姑姪倆參觀了清水老家,那個小妹出生的地方(記憶猶深小妹剛出生或許是當時的醫療,幾天眼睛都睜不開,我當時都急哭要求長輩帶她去看醫生),與當時老家旁人人羨慕富有的林家老宅(目前政府已經保留古宅當古蹟觀光),最後我們還一棟一棟參觀她畢生的心血作品,目前她還是本著愛鄉、愛建築的理念繼續建設一棟又一棟,來因應不同族群所需要的房子。她開車載我到處逛(我有點😓汗顏回台灣不敢開車)活動力也強到不輸年輕人,前幾年還頂著團隊最年長者的光環騎摩托車環島旅遊、每天早上清水山上與星期四溪頭爬山活動、騎腳踏車運動、每年3、4次的世界各地旅行等等,活出不一樣的色彩與人生,這就是我的羨慕永遠走在女性前端的姑姑"洪水萍和她的夢想家園《郎朗天晴》"


“郎朗天晴”預售屋服務處
後面這一期應該結束,換成我們去勘察其中一處吧!不過還是可以繼續期待不同需求的屋型喔!

為了不打饒住戶,只能從鐵窗看當時設計停車位的想法


看完房子繼續走訪幾塊建築用地,繼續細述她的想法與理念


老家“土角䥄”的矮屋,也變成小樓房
老家的後山,小時侯總覺得它好高(其實住過3、4年而已!住慣台北剛回老家時,總覺得為什麼買東西要走那麼久??)
當時的林家大宅院


海岸邊的堤防設計是姑丈的驕傲
小時候每個人都說:我最像小姑姑,希望以後繼續像她的活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