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溫哥華一起爬山的那些日子- Heliotrope Ridge 、Coleman Glacier、 Thunder Glacier @ Mt. Baker (112)






Heliotrope Ridge 登山口與Skyline Divide 一樣是經過購買停車證的  Glacier Service Center 約1 mile 處,同一個右轉#39後,直走約7.8 mile 就可以到登山口,目前路況比左轉的Skyline Divide 還好,這條 Trail 中間簡單超浪漫風的 Glacier Overview 因為每年溶雪的大量沖刷溪床,已經正式關闢只能爬困難的 Heliotrope Ridge ,而其困難度又取決於爬到露營區看冰河,或爬上那座溫哥華南下經年累月總是遠遠雄偉矗立在路旁或路中白了頭美國美麗有名的Mt. Baker(近距離一親芳澤後,最長的形容詞),其實Mt. Baker有很多條Trail,或近、或遠、從前面、從後面、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它美麗的存在,好像只有 Heliotrope Ridge 這條Trail可以直爬到它的頂端。



雖然已經第五次來 Heliotrope Ridge 大冰河區近距離眺望Mt. Baker但每次景色總是讓人震撼不已,第一次拜訪是2015年10月底我們只能到Heliotrope Ridge的露營區,那時心就被Mt. Baker山腳下迷幻的冰原所擄獲,馬上立下心願隔年等8、9月等野花盛開後再來探訪它,沒想到那次偶然的機會讓我們更上一層樓爬到真正Mt. Baker的山腳下見識 Colfax Peak、Lincoln Peak 、Coleman Glacier 和從露營區無法看到的Thunder Glacier,第三次的機會讓不是專業登山者的我們歡心鼓舞,對認真爬山者能在天時地利人和下近距離眺望壯麗冰原再次的感動,原本答應女兒爬山絕對不再冒險,但這條Trail 偏偏與我“緣定三生”每次都讓人驚豔,今天則是有備而來帶領新的同伴來見證領略

這壯麗的景觀。在經過冬天的摧殘,年老的大樹倒下,春天萬物重生,Tail尚未經過夏天的整裡,沿路上總是有更多的挑戰,這是每一個喜歡登山的人所必須經歷的歷練和領略,所以每一步都要小心喔!


但她一點也沒有令新的同伴失望, Trail 上微風徐徐涼爽的迎面而來,讓登山者在今天高溫的預報消暑了一大半喔!不同季節Heliotrope Ridge Trail 上所呈現的美景也完全不同,目前雖然沒有浪漫的野花與萬馬奔騰的小瀑布,但白雪中純白世界也有另一種不同的神韻,而且因為 Trail 上白雪覆蓋還可以直攻山頂與冬天爬山的另一種樂趣“滑下山”,但這種樂趣一定要下到冰原以下比較安全喔!因為冰原覆蓋的雪溶後常有冰洞比較危險。從第一次迷戀山嵐瀰漫Mt. Baker的夢幻,到藍天白雲蔚藍天空下清楚可見的Mt. Baker,讓我們對你懷念總是特別多,一次再一次的拜訪,真的看你千遍也不厭倦…喔!😅爬山的經歷真的就像人生的道路一樣,沿路充滿著未知的驚奇,像是沿路荊棘叢生、渡過川急的溪流等等,看誰能堅持到最後爬到山頂欣賞最美麗的風景,難怪同伴說:累雖累此山、此景人生有一次的相遇此生足已,連深夜看自己的照片都會感觸良多⋯(2019/05/11) https://youtu.be/fohSTKbUaQQ

一早從家裡6:30出發,雖然同伴沒有快速通關但選擇長週末的前一星期比較好通關,約7:45分就到Glacier Service Center在等另一車的同伴,正當我們正無聊時,“叩叩叩”聲響,原來是樹醫生“啄木鳥”
用我們Michael大哥的相機先來一個挑戰前的大合照,9:23從登山口出發
請我們人氣最旺的小倩簽名後入山,看到最前面第一座木橋就可以預知今年充沛的溶雪水量
經過 Trail 上第一個瀑布,果然才剛蘇醒就精力充沛
同伴小心翼翼經過 Trail 上第一個瀑布
經過 Trail 上第一個大瀑布,就有美麗山巒的景觀
Trail 上要通過沒有橋從山上沖刷出來像溪流的路段,天氣越好溶得越快,去時水量比較少可以安然渡過,回程卻感覺水量增加很多喔!😪回來對照之前的照片,曾經當橋的枯木可能已經被沖走…
Trail 上第二個大瀑布,尚在睡夢中
經過Trail 上第二個大瀑布,很快就到分叉點,目前直走到Glacier Overview 因為每年溶雪的大量沖刷溪床已經正式關闢連標示牌都已經取下
順著路右轉上 Heliotrope Ridge 就是好漢坡,夏天的石頭路一樣“陡抖”喔!






往回看青山環繞
抬頭仰望 Mt Baker這邊卻是大雪盈尺




爬上 Ridge Coleman Glacier開始一路陪在上山的路旁
此山、此景、此冰河、此Ridge,只有在 Ridge下面夏天不可能到的地方才可以一起入鏡喔!


還有人站在Ridge上觀望,趕快下來已經確認安全了!而且是更近距離來與Coleman Glacier相會喔!
只有雪比較厚才可走Ridge下面,夏天這裡是萬馬奔騰的小瀑布,從這裡可以更近距離直攻而上但還是要小心喔!
開始換上雪鞋






走Ridge可以先到雪地上的露營區,但也只能在先溶開的石頭上露營



過了Ridge還是離開冰河靠右邊爬比較安全喔!
Ridge旁的石頭上已經有2個先到的帳蓬
過了Ridge旁的帳蓬就是往 Mt Baker 山腳底與冰河爬,其實厚雪下就是萬年冰河和溶開的冰洞,很滑、很陡一定要特別小心喔!😅



遠遠就要先眺望注意冰洞喔!
看見同伴的努力
一個更努力為同伴留下倩影的 Brad,邊爬邊照相還要用帽子遮強光當成遮光板
終於快到山頂越過這裡就可以爬到 Mt. Baker真正山腳下了!


再一次來拜訪因為厚雪的幫忙越來越靠近Mt. Baker、Colfax Peak、Lincoln Peak、Coleman Glacier、Thunder Glacier




一群等自拍的同伴,還聊起天來…在 Mt. Baker 山腳下如數家寶一一點名
大家都準備好了!來不及,快跑呀!
第一次在這Mt. Baker 山腳底看著對面重重山巒,坐下來慢慢悠閒的午餐
留戀忘返拍了又拍,想把這美麗的景色帶進爬山的行囊裡
這個冰河的“陡抖”坡,是上、下山都難喔!一定要注意安全喔!Brad走在前面當我們開路先峰,後來大家都走這條路上山,因為有人走過比較安全喔!
這是更靠近Mt. Baker 山腳下的另一石頭,又有露營者加入
一群正準備上山,整隊後往 Brad和  Michael下山的路線上山

回程看到一些露營者找不到露出來的石頭,直接在雪地搭帳蓬
三個一馬當先的帥哥,在下面等待指揮我們


剛剛整隊的那一組人已經爬上半山腰


離開冰河, Brad 帶路先滑到Ridge旁Michael大哥也忍不住把第一、二、三次的地板滑雪都給獻出來
Ridge旁石頭上搶得先機的露營者
山上的 Trail 上留下我們不可抹滅又疲備、又快樂的痕跡

來回約9.19公里、爬升大約1000公尺費時8:30,晴空萬里湛藍的天空下平安快樂回家,感謝上帝再次給我們的“天時地利人和”,爬在壯麗的群山中,每每的感動一次比一次更驚艷,感謝同伴的支持才能完成又一次不可能的任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