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溫哥華一起爬山的那些日子-Wedgemount Lake(56)

溫哥華一起爬山的那些日子-Wedgemount Lake(56)





今年暑假把溫哥華附近比較有深度,藏匿在高山的好山好水,努力的走訪一下,其中Wedgemount Lake 也是屬於高難度,但名氣響叮噹的挑戰路線,因為它短短的14公里就要爬升1,220公尺,所以在 Vancouver  Trail 它是屬於有難度的Trail 之一 ,去年6月初拜訪它時,湖面的水尚在半溶半解之間,湖面的薄冰像一面鏡子把包圍在它身旁的冰河深深的倒影在懷抱裡,因為6月的日照時間尚短,所以無法完成上冰河的期望,其實爬山一定要視當天各種狀況而行,這次爬山前大家也事先討論是否上冰原,其實還是同樣一句話“視情況而定”安全平安還是排第一喔!

Wedgemount Lake 屬於Garibaldi Park 公園區中最壯觀的湖泊之一,是一條困難度很高的登山步道,也是Whistler 登山步道最難最陡峭的步道之一。耀眼的群山幽靜的感覺,Trail 15分鐘進入森林並且越過 Wedgemount Creek ,一下車在停車場很遠就可以聽到水流湍急的聲音,尤其今年已快過完夏天,冰河的水與山上的積雪完全溶化變成一股更強大的力量往下沖。有好幾座就地取材的原木木橋穿梭在Trail 中,方便登山者跨越雪水,鳥語花香(各式各樣的小花)伴隨著Trail ,雖然花季已近尾聲,有些開始凋萎,但依然風味猶存伴隨著湖畔和每位登山者,還有幾段鋪著木屑的Trail 原木撲鼻香可以聞到自然的香味,而且踩起來軟綿綿的好舒服 ,但Trail 坡度還是有相當的挑戰性,尤其是在下山時突然發現這怎麼可能是我能力可以爬上去的山,巖格來說整條Trail約33或至45度角一路都是往上爬,路上會經過2個小碎石區和一大遍的大碎石區,過了大碎石區約在Trail 5 公里處可以看到 Wedgemount Falls 它的原頭就是來至高達300 公尺的 Wedgemount Lake ,壯觀的Wedgemount 瀑布,聲音响亮而清澈,並形成一個美麗的景觀,其實今年的衝力更大一路往下奔流,而且在路上已經形成跳躍的音符隱隱約約陪伴在我們身邊,最後一段約300公尺60度垂直上升與瀑布同長度的石頭路,也是最挑戰的路段,不但陡峭石頭和乾的紅土都會滑,不論上、下山每一個人都是膽戰心驚手腳並用,所以一定要戴手套更加小心喔!

都說努力後的午餐最美味,在Wedgemount Lake 邊寧靜的小木屋有壯觀的群山和美麗的冰河(Wedge Mt. 、Mt. Cook、Mt. Weart 、Mt. Moe 、 Mt James Turner and Mt. Currie in Pemberton 、Wedge Glacier 、Weart Glacier 、Armchair  Glacier 、Mystery Glacier 、Needles Glacier 、Chaos Glacier)相互輝映,綠藍色的Wedgemount Lake,好像是山上的天堂,幸福的我們坐下來享受陽光照耀湖水,伴著徐徐涼快的微風,跨越在壯麗冰川的湖畔,美的像一幅山水畫,我們邊吃午餐欣賞風景下,還邊忍不住邊拍照,快樂得忘記了年齡連最勇猛的姿勢都出現。時間與氣候許可我們決定不辜負這個好機會,繼續繞過Wedgemount Lake往冰河山爬升,沒想到 Wedgemount Lake 被眾冰湖、雪山包圍的缺口竟然如此美,整個 Wedgemount Lake 婀娜多姿的曲線在湖邊彩色野花的陪伴下,好不保留的展現它的美貌,在大小石堆掙扎找不是特別明顯的路上冰河,如此近、如此美、如此藍的冰河山,還溶出一個半圓型的藍色冰湖洞,伴隨著淺綠色的湖水在藍天白雲下波光粼粼的閃耀,只能說:美極了!滿足了!或許明年又或許幾年後再見了!


過了登山口處的小溪 Trail 開始進入森林小道
一定的陡坡爬啊!爬啊!開始進入第一個小石頭區,自己找穩固的石頭小心越過喔!
小石頭區後繼續爬升,因為今天的坡度要上千公尺,大樹林立細根如蔴,爬山者一定知道細根是好朋友不可以踏在它身上會滑,但根與根之間的空格又像階梯方便爬升
再越過第二個小石頭區就要進入真正的大石區
大石區底部有一條明顯的Trail 可穿越再進入森林小道
“大石區與我”朋友常問我為什麼每次總把人拍得很小,其實是想表現浩大的自然景觀,用人的比率大小才知道身入其中的感動
就就是大石區底的Trail ,還有提醒標誌,後面再進入森林小道
進入森林小道不久就可以聽到悅耳 Wedgement Lake 的聲響
繼續爬升當你再次出森林小道,前面陡峭爬升的石頭Trail就是越過那座山才能到Wedgement Lake ,第一次來這裡的登山者向我們詢問路線,往前一指他們都搖搖頭有點不敢相信那竟然是Trail
沒錯!轉個彎就要直接挑戰最後一段60度直上的Trail,看沿路的登山者就知道是夏天熱門線路,石頭Trail很滑有一點難度,我的方法是先踏穩堅固的石頭而加上手腳並用,因為有些石頭是滑動的。
爬上石頭Trail往後看是大V全開的景色
雖然是陡峭的石頭路,為了美景登山者還是絡繹不絕
耶!終於翻越過陡峭的石頭路
面對永遠美麗冰河群山包圍的湖光山色
左方湖邊細長的Trail,就是上冰河的路
完全溶化的 Wedgemount Lake 果真藍得美麗
算一算足夠時間回程,往Wedgemount Lake左邊的Trail上冰河,順道與木板營地的帳篷打招呼
順著湖邊通過小溪流先往下到湖的旁邊,再往上爬到冰河
你也可以選擇就露營在Wedgemount Lake旁,與它一起被眾冰河環抱喔!
今天在天氣、時間與路況都是好時機下,最後一段上冰河,說什麼也一定要爬上去
從Trail上終於可以平視看到Wedgemount Lake玲瓏有緻的身影與另一邊美麗的缺口
加上湖邊的花海,真是美極了!
好像用凹凸透鏡來觀賞Wedgemount Lake,其實是它真正的身影喔!
沒想到不知經歷幾千年的冰河,還溶化出一個大湖來
小心站上裂開冰河的冰洞,為了補捉湖面上大大小小的浮冰與美麗水藍色的冰洞

一塊塊的浮冰轉訴著地球的暖化,讓我們更明白保護它的重要
用人的比率就知道其實冰洞還蠻大,所以還有專業攝影師與模特兒專程為它而來,模特兒很辛苦不但要涉足千山萬水爬上來,還要在這裡穿泳裝拍照佩服!佩服!
飛越冰河與冰洞的衝動想一探究竟
再見了!深山中的冰河,我們是翻山越嶺來與你相逢的
回程還不忘與湖邊的花海珍重道別,讓我們載著滿滿的幸福回家了!
回到露營小區有整個 Garibaldi Park多條 Trail的地圖
露營小區的避難屋
小小的積水提供露營者的水源與高地廁所(因為冬天積雪很高,所以廁所必需架高以方便使用)

來回14公里,爬升1,220公尺,費時3.45個小時上山,2.45個小時下山,在藍天白雲下,上冰河去享受微風徐徐的涼意,包括上冰河、中間休息與午餐,我們GPS 的記錄爬升1,440公里,總共費時約10個小時,感謝同伴安全送我們到家已經晚上10:00 PM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