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溫哥華一起爬山的那些日子-Windy Joe Fire lookout @Manning Park(13)

溫哥華一起爬山的那些日子-Windy Joe Fire lookout @  Manning Park(8)






2012年為了爬 Cathedral 省立公園二日一夜之遊,再次拜訪
Manning Park,也順道遊 Lightning Lake ,曾在美麗的湖畔,眺望遠處的眾群山,沒想到有朝一日我也可以爬上這其中一座山與它們近距離的相會,其實Manning Park 是往Osoyoos 一個必經的休息站,又因為眾多可愛接近人群的土撥鼠而名聲遠播,讓人們總是為牠們停下腳步,Windy Joe Fire lookout它位於#3號公路,在Gibson Pass (Lightning Lake) Road 沿Similkameen 到(Windy Joe /PCT)Trail, 公園還有親切的提醒,當你一早開始爬這個Trail 的第一件事就是睜大眼睛欣賞這裡各種鳥類。在路邊可以停車,今早只有我們一台車,我預估我們是最早的登山者,所以我們當然可以盡情享受這森林古道的音樂響宴(鳥叫蟲鳴),一路上沿著左邊的小溪走約2公里的平坦路線後,才開始約25度坡度往上登高,Trail 比一般登山路還要寬敞, 以前它是用來運送人員消防物質的古老小道,山頂還建了消防火警的瞭望台,單程約7.55公里,爬升約海拔510公尺,在3.5公里處穿越一條小溪有一個很好的休息處,當通過第二條小溪到達公園第一個最高的景觀點眺望Mt. Forsty ,再約15分鐘行程(約5.5公里處)一個分叉點,左邊往Windy Joe,右邊TrailMt.Forsty 也是Pacific Crest 的步道,Pacific Crest 由加拿大往南經過美國到墨西哥的邊境(Trail長約4,287公里,如果你想試自己的毅力,按自己體力可以用約138至150天來完成跨越美加兩國的任務,但記得帶護照邊界也有海關喔!)。


Windy Joe Fire lookout位於 Manning Park 西南方,山峰高約海拔1825公尺,Windy Joe Mt. Cleared subalpine 的山頂端有一座古老的防火瞭望塔,是一個木製錐形的建築,上下兩層四面玻璃窗方便當時觀察管理Cascade Range一帶森林曠野,自然或是人為火災的蔓延,在當時是一個重要性的建築,又因為要做最好的觀察,把它建設在四面八方都可以清晰欣賞觀從
 Mt.Cascade、Mt. Forsty 到 Mt. Shawatum、Mt. Blackwall 、Three Brothers 等等群山的壯觀全景,所以從1965年退役後,目前它依然有文化遺產、審美景觀等功能,聽隊長說還提供登山者過夜的服務,是先到先使用喔!


高山松樹和白樹皮的松樹遍滿山坡比比皆是,在冬天松樹開始解體,只留下中央的尖塔部分繼續往上竄升,白松樹的樹皮脫落一片片灑在白雪的Trail上。又因為這裡冬天風很大(這個Trail風很大,被一個叫Joe的人所發現走出來的小道而得名Windy Joe),瘦直的松樹很容易連根拔起倒臥在Trail上,或許是才初春Trail上的障礙物尚未清理,所以才我們今天不但爬山還需要穿越層層的障礙物(數不清被風吹倒的樹木),一個比一個難跨越,只好靠耐力完成它。



詳細介紹如何從墨西哥到加拿大3860公里的Trail,有名的 PCT Trail,也是到 Windy Joe 的路邊停車場
路邊Trail的入口處,旁邊有廁所
一直沿著左邊的小溪平坦的森林小道走(約2公里),一路上還伴著音樂的響宴,跨越幾座木製小橋
但Trail上數不清的障礙物,就要看本領才可穿越喔!
像鏡子般的小小湖穿梭在Trail
把旁邊脫掉樹皮的松樹深深印在湖中央
結束2公里輕鬆路線,往右邊約25度慢慢上升
Trail上的雪時有時無,但有幾段像這樣溶化成不同造型的雪景
遠遠的看到松雞飛到Trail上(在松雞山只聞松雞啼不見其蹤影)
這是我的家別再靠近喔!有母性美麗的松雞宣示著主權
這裡又有一個叉路喔!別走錯否則要走38天才會到墨西哥喔!(左邊往Windy Joe)
像這對墨西哥剛回來的夫妻就累壞了!(但怎麼還是笑容可掬呢?可疑~)
前面天空高高掛著一排很特別的雲像流蘇一樣
回頭一看一座閃亮亮Mt. Forsty的雪山就在背後
海拔2408的Mt. Forsty 和海拔2532的 Castle Peak在整片的藍天白雲下更顯突出
轉個彎就到山頂,又是無限開擴的景,於是屬於我們美景的標誌又出現
這就是傳說中的Windy Joe Fire Lookout
從1950年它就高高矗立在山頂上執行任務
直到1963年美國在 MT. 83建立一個更大的瞭望臺,它才在1965年卸任,目前是使用飛機來擔任這個重任
從二樓玻璃窗看出去的景觀
每一面有三片窗戶,每個窗戶看出去的景觀都有圖片對照說明
這就是當時的功臣
仔細看一下,它已經老到需要用鐵線四角拉住(或是這裡風很大?)
我們在四面環繞的風景下滿足的午餐,怪不得每個人都春風滿面
下山前再補幾張這樣美麗的景觀
真的山頂上的松樹是尖尖瘦瘦,是不是因為終年的大風幫它們瘦身?
真的!越過Trail上的障礙物像似百米障礙賽一樣,我們使出渾身解力,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姊妹再加油!快完成了!勇啦!





挑戰Trail上各式各樣的障礙物來回約15公里,在音樂的響宴與藍天白雲的陪伴下,順利6個小時15分完成今天開心的任務,也感恩開車的前輩把我們安全在晚上6前就送到家。










没有评论: